close

(照片圖:台灣新厝工程團隊實際裝潢裝修拆除施工圖)

 


 

若要講到舊建築或既有的室內裝潢,可能就不得不知道一些關於建築物拆除、裝潢裝修拆除所該須注意的事項。

台灣新厝工程團隊搜集並整理了相關資料,讓您一同瀏覽、讓您若有碰到相同情況時也能更加知道自己需要知道以及應該知道的法規、規範、常識或該注意的細節~

 

[建築物拆除施工規範]

 

準備工作

  • 工址現況調查
    調查內容應包括工址內土地使用情形、既有設施樹木等,工址周遭環境(包括鄰房、公共設施)與交通狀況,並研析處置方式。
  • 地下埋設物調查
    對基地內地下障礙物或既有設施及各類管線進行調查,並研析處置方式。

 

防護工作

  • 安全圍籬架設
    於工地現場設置固定式圍籬,必要時設置安全走廊,並於明顯位置裝設警告標示。
  • 臨時支撐架設
    考量建築物拆除整體結構之安全,必要時架設臨時支撐,以確保建築物之穩定性。
  • 防塵帆布網架設
    於拆除過程中,若會影響周邊之建築物、鄰房等時,應架設防塵帆布網,以防止粉塵及物料向外飛散。

 

拆除作業工作

  • 工地組織
    工地組織包含管理階層、安全衛生管理人員及工程施工作業主要人員等,並應說明其工作執掌。
  • 拆除作業程序
    拆除作業程序之擬定,主要以無公害、安全、經濟、有效率、能促使廢棄物減量及提升再利用價值為原則,內容包括拆除工法及拆除程序等。
  • 施工預定進度圖表
    內容應包含施工項目、起迄時程及工期等。
  • 主要施工機具及設備
    依工程項目與施工條件,檢討所需主要機具、設備及其數量與準備時程。

 

拆除物分類工作

在拆除物產生時立即將可再使用和可再生利用之材料自其他拆除物中分離,且於工程施作時併同進行;若具有足夠腹地,應規劃適當之堆置區域,並妥善貯存維護。

 

維護交通工作

  • 交通維持及安全管制
    規劃標誌、槽化導向設施、警告照明設施、安全設施等之施作位置、數量及相關施工圖說;擬訂施工中對交通安全之管制措施,尤其對佔用道路於交通繁忙時及複雜交叉路口等之維持方式應詳 加說明。
  • 清運車路徑規劃
    調查清運車現場裝載時間,及清運車收容處理場之路線,並規劃適當之派車及運輸路線。

 

安全衛生管理工作

  • 安全衛生組織架構
    勞工安全衛生組織包含管理階層、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單位及勞工安全衛生人員。
  • 工作職掌
    依勞工安全衛生管理組織分別填入所屬成員之職稱、姓名及安全衛生工作職掌。
  • 安全衛生管理
    安全衛生管理主要採取正確安全作業方法,及發現可能存在之危害因素,可包括以下重點:
    (一).工區衛生。
    (二).施工人員保險及醫療。
    (三).組織及管理。
    (四).安全措施。

 

環境保護工作

  • 水污染防治:

    • 確認拆除工作不會對鄰近水道、地下水及生態產生有害影響。
    • 符合水污染防治法之營建工地定義者,應依水污染防治法相關規定辦理。
    • 施工過程應確認廢棄物、揮發性物質、礦物質、油、潤滑油、有毒清潔溶劑等維持適當的處理程序,不可棄置於水道、雨水下水道或衛生下水道。
    • 不可將含懸浮物質的水排入水道、雨水下水道、衛生下水道或鄰近所有物上。
    • 含懸浮物質或有害物質的水,其處理或排放應依相關環保法令規定。
  • 空氣污染防制:

    營建業主於營建工程進行拆除期間,應採行下列有效抑制粉塵之防制設施之

    • 設置加壓噴灑水設施。
    • 於結構體包覆防塵布。
    • 設置防風屏。
  • 噪音和振動管制:

    • 施工中產生或施工機械發出的噪音不應超過有關法規之規定。
    • 工程施工導致的振動不得影響被拆結構及鄰近建築的安全。

 

資訊來源:內政部營建署

 

 

[裝修拆除注意事項]

 

拆除前的準備作業,施工前拍照保存

開始拆除前,把建築物外觀以及建築室內區域都拍照一次,做為記錄。

 

拆除前的禮儀,敦親睦鄰

建議屋主可於施工前先向左右、附近鄰居打聲招呼,希望施工時期所產生的噪音問題、空氣品質汙染、進出動線等等相關問題能夠彼此之間相互諒解。

 

拆除前的溝通,按圖施工

設計圖確定之後,會根據這個圖面來施工,拆除作業最好都有圖面,明白的標示哪裡是要拆的、哪邊要保留的,這樣比較有保障。

 

拆除時的動線安排,物品的安置

拆除時會產生許多垃圾及廢棄物,在清除之前,需考慮好堆放垃圾及廢棄物的方式、與搬運動線,盡量不要影響到鄰里之間的住戶,尤其是狹小巷道內的往來通行。

 

拆除時的安全,建築物的構造

任意於樑柱或承重牆鑽鑿、打洞─樑柱、承重牆均是建築物的主要構造,任意鑽孔、打洞、剔槽將破壞建物整體承重,拆改處成為樓體安全最脆弱部位,且嚴重影響建物的抗震能力。

任意增加建築物荷載...如任意增砌多面磚牆或R.C.牆、牆面嵌上厚重石板或以混凝土墊高地坪等,明顯增加建築物荷重,地震時建築物所受的地震總橫力將大幅增加,相對使房屋受災程度嚴重。

如需局部更動主要結構時,應委託開業建築師辦理變更許可,其結構安全並應委由開業建築師或土木、結構專業技師檢討安全無虞後簽證負責。另外,若涉及公寓大廈共用部份之更動,需先經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通過,始得為之。

至於非屬構造上承重牆壁之分間牆,則不受前開限制。雖然如此,但6樓以上大樓的特定工程(例如「增設廁所或浴室」、「增設兩間以上之居室造成分間牆之變更」等需求,則仍須向建管處申請「建築物室內裝修審查許可」。

 

何謂「主要結構」

依建築法第8條規定,建築物的「主要構造」,是指基礎、主要梁柱、承重牆壁、樓地板及屋頂等構造。建築物室內裝修時,不能任意破壞或更動主要構造,以免影響整幢建築物的結構安全。以下即簡單說明何謂承重牆及剪力牆:

「承重牆」
建築物,除了由樑、柱承載建物自身結構的重量之外,每層的樓地板會將其載重平均的傳遞至四周的樑與牆,再經樑與柱往下傳遞至建築物的基礎再傳到地下之承重層,這些在各樓板之間主要載重的牆面就稱為承重牆。當承重牆被敲除後,便失去其重量傳遞效果,樓板的載重將會集中於樑上,造成樑結構的超額負載而產生破壞,日久之後可能會有倒塌的危險。

「剪力牆」
也就是抵抗剪力的牆,是建築物抗震的重要結構體,主要是用在高層建築結構,因為這類牆體具有較大的承受水平剪力的能力,所以被稱為剪力牆。剪力牆的高度一般與整個房屋高度相同,自基礎至屋頂。剪力牆最主要的優點就是增加建築對水平剪力的承載能力。也就是說,剪力牆就是使得整個建築在橫向上更加有韌性,而地震主要的影響就是對建築結構的橫向毀壞。由於剪力牆的勁度很大,因此可以承擔極大部份構造物的水平力,能在地震初期就能吸收大部份的能量,減少結構的破壞,成為目前耐震設計中非常重要的結構系統。

 

(照片圖:台灣新厝工程團隊實際裝潢裝修拆除施工圖)

 

 


 

萬丈高樓平地起,無論高樓或矮房,重要的都隱藏在看不見的小細節。

台灣新厝用心建房,透明的施工、細心的建造,讓您放心、讓您安心。

專業的團隊與您一起保護重要的家。

 

聯絡電話:(07)799-8080

行動電話:0936-808-388

電子信箱:service@taiwan-newhouse.com

官方網站:http://www.taiwan-newhouse.com/

arrow
arrow

    台灣新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